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

《眉角》第2期:開飯




《眉角》第二期「開飯」,採取「開飯/上菜」雙翻且上下顛倒的特殊格式,探討飲食裡外的議題。我們決定將開飯的焦點,從餐桌上的「食物」轉為餐桌旁的「人」,並提出「餐桌上的民族誌」主企畫。

我們訪問了剛踏入社會的記者、資深的媒體主管、時常受訪的健康飲食專家、被迫走上街頭的國道收費員與消防員、年輕的獨立樂團成員、無奈的廚師、返鄉的八八風災受災戶、退休的教職員、思鄉的外籍看護。 



透過這10個人的「日常餐桌」,以及他們對於「理想餐桌」的想像,去理解不同身份背景的人,各有什麼樣「開飯的艱難」。 

期待讀者在看完這10個人的20張餐桌後,也能一起思考—我的理想餐桌又是什麼呢?我對開飯的期待,和媒體上呈現的健康、安全、美味,又有多大的關連呢?

「上菜」則延續試刊號的實驗精神,剖析食安問題。



別冊收錄「料理最前線」製作的《純小吃店》,場景轉到日本橫濱,藉由料理帶出人們各異的漂泊故事。

在內容及印刷上,也嘗試了一些花俏小設計,請讀者與我們一起體驗,這些專屬於實體紙本雜誌才有的閱讀趣味: 

①上菜/開飯:雜誌內容分成兩大主題,從不同角度來理解「開飯」。 

②翻.轉:閱讀與封面設計上,採「雙翻」、「倒轉」分隔兩大主題。 

③絹印:在原本的裝幀之外,又特別製作了絹印書背,每一本都費工耗時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